贵州


贵州退休教师办学 帮数十名失学儿童再背上书包

在贵阳市南明区后巢乡关田巷,有一所小学,名叫宏宇小学,这所学校只有5层楼高的教学楼和一个简单的篮球场。在当地,大家一提到这所学校都大加称赞,因为这所学校有一位热心肠的校长,一位把教育放在第一赚钱放在第二的民办学校校长,在他在,几十名失学儿童得以重返课堂。

贵州退休教师办学

●办学10余年校址迁了好几次

昨日下午,记者在宏宇小学见到了这位热心肠的校长李连考,今年已经72岁的李校长看上去精神饱满。

李连考在退休前是一名教师,2000年,他和南明区大庆路的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到社区搞普查活动,发现当地有3600多名适龄儿童,这些儿童大部分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小孩,但其中只有1000多名儿童在上学,其余的2000多名都未上学。这样的调查结果,让李连考产生了办学的念头。

“这么多孩子没书读,那是很可怕的。”李连考筹备了几个月,在南明区笔山村创办了笔山小学,很快就有上千个孩子进入笔山小学就读,但李连考觉得这还不够,于是2002年,在把笔山小学交给自己的妹妹管理后,他又着手创办了宏宇小学。

创办宏宇小学,李连考投入了很多。修学校教学楼和购入其余的教学设备,一共投入了约80万元,“学校的教学楼一定得好,保证学生的安全最重要,所以我要自己修。”李连考说。在和当地村委会协商后,由村委会提供土地,李连考出钱建成了学校,修建了学校后李连考为了给学生提供更好的教育,购进了电脑,建成图书室。“当年我们学校是贵阳市第一家让学生用电脑的民办学校。”回忆起创办宏宇小学,李连考觉得很自豪。 5年后,宏宇小学被拆迁了,办学的成本都还未来得及收回。还在宏宇小学上学的学生改怎么办呢?于是,李连考把学校迁到了后巢乡,租用以前的一所学校旧址继续办学,2010年这里的校址又要被拆了,李连考就搬到了现在的宏宇小学所在地。3年来,宏宇小学在搬到新校址后已送出了2届小学毕业生。

●看见小孩捡垃圾他把小孩带回课堂

2011年,李连考在学校附近发现了2个小孩,一男一女,看上去都应该是在学校上学的适龄儿童,可他们却在路边捡垃圾。李连考走上前去,询问两个孩子为什么不上学,孩子回答说,“爸爸没有钱给我们上学。”听到这样的回答,李连考心很痛。

李连考得知这两个孩子是亲兄妹,哥哥10岁,妹妹6岁,跟着父亲住,没有妈妈。跟着两个孩子,李连考来到了他们的家。小孩的父亲告诉李连考,他是从外地来贵阳打工的,妻子早已离开了他,他一个人要带两个孩子,实在没有多余的钱供孩子读书。

“来我的学校读,免费读。”在李连考的热心帮助下,两个小孩回到了课堂上。

昨日下午,记者在宏宇小学见到了这对被李连考拉回学校的兄妹,哥哥叫李朋,妹妹叫李春丽,哥哥看上去比较害羞,妹妹则活泼很多,一看见李连考就笑眯眯地跑过来拉着校长的手。

“我喜欢校长,因为他让我和哥哥读书。”李春丽说,在学校里读书她很开心,但是在提到学习成绩的时候,她的笑脸上突然变得沮丧起来,摇着脑袋说自己的成绩不好。

“没有关系,成绩不好就用心学,总会好的。”看见李春丽沮丧的表情,李连考马上给予了鼓励。“其实这个小女孩挺聪明的,学习也很用心,写作业写得很工整,差就差在以前一直没上学,基础很差,得慢慢地补。”李连考说。除了李朋和李春丽外,李连考还帮助了其他30多名失学儿童,有的已经毕业,有的已经随父母去了其他地方,目前还在宏宇小学免费就读的有8名学生。除了这8名免费的学生外,还有10多名学生也一直没有缴纳学费,有的甚至欠费2年了,不过李连考从来不催缴学费。“就像我们在学校门口挂出了横幅一样,一个不能少,来了一个不能走,不能因为没钱就不让孩子读书,我能救一个算一个。”李连考说,光是去年,他就自己倒贴腰包6万多元,但是他不觉得后悔,在他看来,办学不只是为了赚钱,更重要的是要完成自己的社会责任。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