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


贵州山区学校调查:孩子走两小时山路去上学

在多山的贵州,学生步行一两个小时去上学的现象多了起来。

宿舍拥挤、厕所简陋、无浴室、无热水供应,配套设施建设滞后的问题在农村寄宿制学校里普遍存在。

为了解决西部农村地区义务教育的“瓶颈”问题,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贵州省政府在“十二五”期间开始实施“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攻坚工程”,明确提出“强力推进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使农村小学在校生寄宿率达到30%、初中在校生寄宿率达到70%”的奋斗目标。然而,在一些贫困地区实施的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却不断遭遇操作性难题。

不久前,贵州财经大学“西部农村寄宿制小学功能定位及实现路径研究”课题组深入贵州西北山区赫章县进行实地调查。调查显示:县级政府为了实现教育规模效益,在寄宿条件尚不成熟的情况下,过快撤并村小和教学点,致使学生上学的路越走越远,在多山的贵州,学生步行一两个小时去上学的现象越来越普遍,布局调整遭遇寄宿制教育供给不足的“瓶颈”。

三成学生上学走2小时山路

妈姑,是彝语“骂谷”的音译,意为古时屯兵的关隘之地。而今,地处赫章县西南部的妈姑镇则是全县的工业重镇。距离妈姑镇政府16公里的天桥学校是妈姑镇天桥村教学条件最好、师资力量最强、基础设施最为完备的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但与乡镇学校相比,差距仍然十分明显。

605名在校生中,有356名小学生。据校长介绍,学生中只有一少部分来自学校所在地的天桥村,大部分来自学校对面大山脚下和学校后方的另一个村庄。全校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学生每天上下学至少要走两个多小时的山路。

今年12岁的刘飞,就读于天桥学校四年级,由于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平时的生活完全靠刘飞和他读六年级的哥哥打理。每天早上6点哥哥就要起床做饭。冬天天亮得晚,有时候兄弟俩还要打着手电筒去上课。在国家实行“免费午餐”计划之前,兄弟俩几乎就没有吃过午饭,要等到下午3点多放学,再走一个小时回家之后才能自己做饭吃。每天来回两个多小时的山路让兄弟俩很是疲惫。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